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平台经济研究院2023年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23-12-31 浏览量:

2023年是不平凡和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平台经济研究院成立的第二年。一年来,平台经济研究院围绕平台经济这一领域昂首阔步、勇毅前行。通过回顾2023年平台经济研究院的十大新闻,为我院抢抓机遇、团结协作、乘势而上指明方向,全力做好开路先锋、当好排头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平台经济研究院党支部成立

2023年4月28日平台经济研究院党支部成立,隶属于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党委,现有中共党员7名。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国际贸易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对研究院各项工作政治把关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研究院职责使命,坚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心地位,在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山西财经大学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获批

2023年5月25日,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第一批山西省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认定名单和培育名单,我校山西财经大学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被认定为第一批山西省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平台经济研究院牵头参与了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工作,为我校服务于山西省数字化转型找到了有力抓手和坚实基础。

三、山西营商环境研究院成立

2023年5月26日,山西营商环境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山西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太原举办。山西营商环境研究院的成立,旨在紧紧围绕山西省提出的“三无”“三可”要求,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山西营商环境研究院落户山西财经大学,主要依托该校财经类学科和专业优势,以该校多年来不断开展营商环境研究成果为基础,建成山西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智库、高端智库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助力我省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再提升、再优化、再发展。山西营商环境研究院挂靠在平台经济研究院,目前已开展了培训讲座、动态监测、政策研究等一系列工作。

四、“山西省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山西省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端论坛于2023年4月24日在太原举行,专家学者围绕商贸流通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等建言献策,为商贸流通领域的变革发展探讨更多互惠共赢的机会和可能。与会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传统商贸流通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势不可挡。本次论坛聚合新观点、新思想和新思路,必将为推动山西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更大启迪和收获。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研究院参与筹办此次会议,未来将充分发挥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支撑优势与人才优势,积极为数字经济领域提供智库支持,推动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五、平台经济研究院社会服务效能更上一层楼

由我院教师撰写的咨政建议报告《创新流通战略支点城市迎来新机遇》获金湘军省长肯定性批示;研究院受山西省商务厅委托,开展了山西省第七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评估工作,共提交7个县的分报告和1个总报告;受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委托,完成《山西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受山西省发改委经贸处委托,完成《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编制《临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助力临汾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受山西省发改委委托,编制《煤炭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深度参与了由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中经社、焦煤集团、中北大学和山西财经大学共同合作开展的焦煤价格指数的编制和优化工作,并撰写了方案;完成《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为古交市人民政府编制《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古交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古交市十四五中期评估报告》;与灵石县工信局签订《灵石县农贸市场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协议》;为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编制《山西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编制《碳中和目标下城乡镇产业体系格局与优化调整研究》,目前成果提交中国社科院;为太谷可口可乐公司编制《海南省毛枝乡毛枝村零碳乡村建设报告》等课题。

六、平台经济研究院两位教师入选“山财学者”支持计划名单

2023年12月22日,我院尤亮副教授和王国峰副教授在我校众多优秀学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山财学者”支持计划中的拔尖骨干人才名单。“山财学者”支持计划旨在全校设立“山财学者”特聘岗位,重点面向学校主干学科和特色优势学科,在校内遴选一批学术造诣深、发展潜力大的高层次人才,以推动学科建设,提升我校高层次人才竞争能力。我院两位教师的入选,是研究院近年来学术创新和研究成果的积淀,为研究院的青年教师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七、平台经济研究院国家级项目立项率位列全校第一

2023年平台经济研究院在国家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中,立项率位列全校第一,申报率位列全校第九。此外,我院2023年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4项, 其中纵向课题共立项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1项,山西省科技战略研究专项、山西省社科联重点项目、山西社会主义学院智库招标课题、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山西省委农委课题各1项;横向课题立项8项。

八、我院教师起草的《网络社区团购经营行为规范》地方标准公布

2023年平台经济研究院在行业标准制定上有突破,我院教师起草的《网络社区团购经营行为规范》地方标准公布。该标准从团购商业模式、平台经营者、供应商、网格仓等角度对山西省网络社区团购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充分发挥了平台经济研究院的社会服务功能。

九、我院承担山西省第七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绩效评估工作

2023年4月,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研究院专家组承担了评审山西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任务,按照《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山西省第七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及山西省商务厅评审工作要求,专家组先后前往乡宁、夏县、昔阳等七县,听取项目建设汇报,审核项目运营方提供的评审佐证材料,并实地查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典型企业和村级站点。专家组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商人才培训力度、经验总结和宣传、带动就业和增收、资金和项目管理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应的改进意见。

十、平台经济研究院组织直播培训活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商直播带货成为了企业营销的重要手段。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电商直播的实战技能,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研究院特别搭建了电商直播平台,并组建了大学生直播团队。

山西火柴科技有限公司、乐村淘等企业高管为这些“大学生主播”们带来精彩的电商直播实战培训。培训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他们对电商直播有了更加全面、详尽的理解,也对直播实训基地的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平台经济研究院还会继续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工作,打造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为全校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