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平台经济产业学院举办“Z世代消费行为与倾向”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量:

平台经济产业学院举办Z世代消费行为与倾向”主题研讨会

近年来,Z世代青年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力持续加大。为使学生深入了解Z世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倾向,从而更好的挖掘市场需求,为后续实践活动积蓄力量,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产业学院于20211219日下午14:30在修德楼智慧教室组织召开“Z世代消费行为与倾向”主题研讨会。

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校园购事业部负责人蔚帅、校园购运营负责人南晓丽、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产业学院院长朱丽萍老师、山西财经大学平台经济产业学院全体学员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校园购事业部负责人蔚帅就此次研讨会的主要探讨内容做了发言。本次研讨会主要针对以财大学生为代表的Z世代消费群体,研究财大购的整体功能架构配送方式营销方案,发挥数智班消费者与创立者的双重身份价值,融合各个专业的头脑风暴碰撞出新鲜的创意,同时将全球蛙旗下财大购项目落实

在研讨会前,学员各自搜集准备了有关Z世代消费行为与倾向资料。研讨会上,各位学员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反响热烈。30位学员从各自的研究专业领域出发,以饱满的现实感诉求,敏感的问题意识,在二个环节的研讨中展示了他们不同的分析角度和探索路径。

第一个环节是研讨Z世代消费行为与倾向。胡问世同学以社会化理论为基础,认为人出生后会被环境所塑造,最终实现个体的社会化,这之中包含着价值观的形成,而讨论的消费态度就是个体价值观的具体化。所以,他从科技,社会,家校环境出发,引入Z世代相应的行为反应和六大价值观形成,并由此推导出消费倾向。

王文杰同学认为z世代下的年轻消费者基本可以归纳为:兴趣悦己>升级提升>精神力量>价值认同>精神陪伴;同时,他结合财大学生人物画像,针对“财大购”项目的落地,分别从选品、配送、宣传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论证。

第二个环节是有关“财大购”项目的落地方案。李昀同学以“消费者与参与者双重身份的构建”即使消费者既是产品和服务的最终消费者,又是其参与者和推广者为目标,以“财大购”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导向,对设计符合山西财经大学元素的“财大购”项目提出了建议。

马温源同学以静和动来阐述了关于“送”的问题,静即智能货仓,动即无人车定时定点配送。首先,他提出了财大购进驻财大的竞争问题,例如,与佰乐购等实体店的竞争。然后,他建议在财大做一个本地仓,以解决物流时间等问题。最后,在宣传方面,可以通过学生会、社团、表白墙等校园组织进行宣传,好评展现等,提出是否可以在各大APP的首页进行推送宣传。

陈力同学则提出“财大购”落地计划三步走。前期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思路对资料进行搜集分析;首先,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财大学生收支结构与消费倾向进行描述性统计,了解财大学生消费现状;其次,通过深度访谈方式进一步锁定本校学生对“财大购”平台的需求与商品偏好。中期讨论“财大购”将以小程序为载体,辅以国潮风与学霸猫的UI设计展示在大家面前;平台运营由商品选购与交流板块组成,打造富有社交属性的、财大人自己的购物平台。后期将平台宣发作为财大购的重点;借助平台经济盘活人力资源的特性招募兼职学生地推,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的私域流量为“财大购”引流。

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校园购事业部负责人蔚帅在最后发言表示,“财大购”会在平台经济产业学院进行孵化,30位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择负责不同部分的工作,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财大购”一定可以在校园里发展起来!